学生活动
关于开展“讲好科研故事,凝聚青春梦想”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全体硕士研究生:

为引导研究生积极投身高水平校园文化建设,锻炼学生写作和演讲能力,研究生院特举办讲好科研故事,凝聚青春梦想主题征文演讲比赛。通过主题征文和演讲的比赛形式鼓励研究生努力提升科研能力,进一步营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校园学术氛围。

一、赛程及时间安排

本次比赛分为征文和演讲两部分,均采用线上参与的形式。各参赛选手需首先完成征文比赛,初赛晋级后再完成演讲视频的拍摄与提交。

1.初赛:参赛选手围绕主题撰写并提交与科研相关的主题征文作品。

征文投稿时间:2021年11月10日—2021年11月22日

征文评选时间: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1月25日

征文结果通知:2021年11月26日

2.决赛:晋级选手根据征文录制并提交10分钟左右MP4格式的演讲视频。

演讲视频提交时间:2021年11月26日—2021年11月28日

决赛评选与公示:2021年12月3日前

、活动主题及对象

活动主题:讲好科研故事,凝聚青春梦想

活动对象:安徽工业大学全体研究生

三、主办部门

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会宣传部

四、作品内容及要求

(一)征文内容供参考,包括且不限于下列题材

1.人物篇

针对你所了解的一位科学家或者你身边的科研工作者(教师)、优秀的科研榜样(学生)或者自己的成长经历及成才之路阐述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又当如何讲好科学家故事,以优秀的科研榜样为引领开启自己的青春梦想探索之旅。

2.叙事篇

查阅历史资料,结合你所了解的重大科研事件和成果,谈谈你对科研事业的看法,或者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共享成功科研路上的经验与收获,以进一步启迪思维、指引行动,促进大学生更好的规划自己的科学研究成长之路。

3.后疫情时代篇

一场新冠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的节奏,在疫情防控逐步趋于稳定的大环境下,当代大学生也应当对疫情带给社会诸多层面的影响有所思考,或许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创新的新灵感,或许对自身学习状态有所反思或感悟。

(二)征文要求

1.征文须为作者个人原创作品,投稿作品需保证未经商业发表,未获过奖。若来稿涉嫌抄袭侵权行为,则取消参赛资格。征文需写清作者姓名、学院、专业、学号以及联系电话。

2. 征文字数1000-3000字为宜,不得超过3000字。要求健康向上,紧密围绕主题,结合自身感受,自选角度,题目自拟,体裁不限。

(三)演讲要求

1.征文比赛前10名晋级决赛,综合考虑征文内容、情感表达,引导意义以及视频演讲时演讲者的情绪表达,取材丰富程度等多方面的因素,最终筛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四名,分别颁发获奖证书。

2.各参赛选手需录制10分钟左右线上演讲视频,演讲视频可以多人录制,但不得超过四人,参赛选手必须参与演讲视频的录制,演讲视频要求画质清楚,声音清晰。

五、参赛方式及注意事项

1.投稿邮箱:ahut_xcb@163.com

2.邮件主题:征文投稿+学院+姓名。

3.征文作品中应写清学院、姓名、专业、学号等基本个人信息,便于统计参赛者学时。

4.晋级决赛的同学会有专人联系并在群内通知,决赛作品提交邮箱同上。

5.报名咨询QQ群:629157849。


         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会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