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罗冬梅】自主学习 积极思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作者: 浏览量:[]次

【罗冬梅】自主学习 积极思考

罗冬梅,讲师,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复旦大学生物统计研究所在读博士,主要从事生物大数据的方法研究,精通RmatlabC++等编程语言。主要从事数据分析和统计软件课程的教学。

疫情期间,冬梅老师在家中严格遵守着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备受煎熬的同时始终思考着自身的教学、工作和学生情况。在疫情防控之下的在线教育更考验学生的自我规划能力、自主管理能力和学习的自控能力,我们过去关注的重点是学生知识的学习,但是对学生本身的自主发展重视得不够。针对线上教学可能面临的问题,冬梅老师采用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思想,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同时罗老师在课后布置一些任务,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资料、精品视频等,积极展开研究与探索,学生有问题可以在群里相互讨论,或者在网上搜索,这都是很好的学习过程。

线上教学都离不开任课老师事先的充分准备,但重点是要让学生认真自觉学习,提高自律意识,真正掌握课程所学内容。要让学生主动去学习,而非被动接受知识,才能更好吸收课程所授内容,养成好的习惯,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