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暑假将至,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研究生暑假自6月23日开始,老生8月27-28日错峰开学报到,新生报到时间另行通知。以上安排如因上级工作要求、属地管理要求等有调整,将另行通知。现将暑期研究生安全管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做好研究生暑期留校申请审批工作

本着“谁留人,谁负责”的原则,各培养单位和导师需对申请暑期留校研究生从严审核把关。所有暑期留校研究生必须是科研需要,其他任何情况不得批准暑期留校,对虽符合留校条件但身心状况不适宜或有明显安全问题和违纪倾向的研究生一律不许留校。

1、暑期留校申请审批程序:学生本人书面申请、作出承诺→导师审核→辅导员复核→学院审批→报研究生院备案。申请留校的学生按要求如实填写《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表》(附件1)、《暑期留校学生自我安全管理承诺》(附件2),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签字,经导师、辅导员审核、学院签署意见审批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2、做好留校学生信息统计上报。各培养单位汇总留校学生人数,填写《假期留校研究生情况统计表》(附件3),于6月21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纸质盖章版交佳山校区教三北220,电子版发送至297394291@qq.com。

3、暑期留校的研究生需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申请留校的研究生中途不得离马,如确需离马,应办理审批手续且只能在学校规定的开学报到日返校。

4、所有2022级新生不得提前报到,本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暑期不得留校,所有2022届毕业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及时离校,不得留校。

二、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教育引导研究生要妥善安排假期生活,关注最新疫情形势,继续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个人安全和卫生防护,增强体质,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外出主动戴口罩,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避免聚集性传染。研究生假期离马做好离校登记,重点学生要对接到家长,确保安全返乡。学生离马返马一律通过校疫情防控平台做好审批备案,要如实报送离马、返马相关信息(出行信息、目的地和返程日期),不得虚瞒报、谎报,对未经审批擅自离马及改变行程的研究生将进行严肃处理。

2、全体研究生应加强离校返乡途中疫情防控,防范路途交叉感染风险。随身携带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途中减少与他人接触,做好手卫生,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长时间停留,认真遵守各地疫情防控措施。各培养单位要及时跟踪了解研究生是否安全到达目的地,形成离校工作闭环。做好异常情况应急处置,一旦发现研究生在返家途中或返家后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指导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及时报告。对返乡后确需隔离的研究生,各培养单位需提前传达国家关于“免除返乡的高校学生隔离费用”等暖心政策,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并指导研究生遵守隔离相关要求。

三、扎实做好研究生安全和纪律教育工作

各培养单位在放假前要集中开展安全和纪律教育,教育研究生防溺水,注意饮食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遵纪守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网络贷款,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各培养单位要教育留校研究生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定,严禁存放或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违章电器。导师需全程指导研究生科研实验,提醒学生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电以及通风工作,严禁在实验室有吃、住行为,杜绝火灾事故、盗窃、受骗等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各培养单位要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包括实验室、工作室、研究所、学生宿舍、教室等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应立即进行整改。

各培养单位需自行统计研究生离校情况并做好相关登记,及时报研究生院备案。提醒离校研究生离校时将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切勿存放宿舍,否则责任自负;提醒研究生注意回家、返校途中交通安全和自我防护,不参加任何非法组织的活动,防止受骗。提醒研究生暑假期间与导师、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保持及时沟通。

四、认真落实导师责任制

所有暑期留校研究生必须是科研需要,研究生导师是留校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加强对暑期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与他们要有畅通的信息渠道,通过定期约见、多方问询等方式,主动关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科研、安全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状态,对有各类困难的研究生给予更多的心理帮扶和关心关爱。

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加强对未就业研究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辅导,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促进充分就业。协助做好毕业研究生派遣、档案材料移交、改派和就业协议签署等相关服务工作。

五、严格管理,专人负责

各培养单位必须认真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研究生暑期管理,确定专人负责暑假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包括留校研究生的外出请销假、宿舍巡查、信息报送等。负责人要保持信息和联络渠道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向培养单位有关领导请示报告,并及时与研究生院联系。

各培养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暑期留校研究生每日晨午晚检、暑期请销假制度。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安全检查,随时掌握安全动态。暑假期间每周一上午将留校学生人数和学生基本情况反馈给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