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材料学科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作者: 浏览量:[]次

1月14日,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材料学科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在我校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水恒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系党总支书记朱彦武出席论坛开幕式。两校材料学科博士生以及导师参加论坛开幕式。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常务副院长(部长)、学科建设处处长张世宏主持开幕式。

水恒福代表学校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与师生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学术论坛是两校博士生的一次聚会,更是知识碰撞的一场盛会,希望能够搭建一个探讨学术前沿、交流科研成果、展望学科未来发展趋势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材料学科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朱彦武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得益于两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受助于两校师生的密切配合与努力,旨在将党日活动与学术交流深度融合,促进博士生科研能力与创新意识的提升,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明年举办第二届联合学术论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春华教授、杜平武教授、王成威教授、张树辰教授围绕材料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分别作了题为“Ti/Ni基快充锂电负极材料的储锂性能研究”“弯曲分子碳材料”“超快高温烧结技术及其在材料筛选和固态电池制备的应用”“碳氢分子活化的金属催化剂可控设计—碳材料制备与产氢的共赢”的学术报告。

开幕式后,举行了电化学储能材料、光电转换材料、材料合成设计三个分论坛。两校31位博士研究生就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作了汇报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拓宽了学术视野。专家学者对同学们的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评选出12名“优秀报告奖”。

期间,与会专家共同参观了现代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

据悉,本次论坛以党建工作引领学科思政和科学研究,促进“党建红”与“科技蓝”同频共振,充分激发了研究生党建和科研“双带头”作用。我校将持续推动两校材料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好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平台,营造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为学科发展注入新动能。

(撰稿:朱艳飞 审核:张世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