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科授权点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作者: 浏览量:[]次

 材料科学与工程

历史沿革本学科是原冶金部布局设立的钢铁材料类重点建设学科,1958年开始招生, 1977年和1998年分别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生,2005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学分别于2002年和2008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 学科拥有金属材料与加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金属材料与加工安徽省科技创新团队等学科平台。

研究方向学科以满足马钢等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宝钢等长三角地区钢铁行业的重大需求为目标,继承三十五年学科建设的底蕴,面向金属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链开展协同创新形成了金属塑性成形新技术及应用、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特殊服役条件下金属材料行为、洁净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及其应用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发展定位以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获得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金属材料等特色优势学科方向的建设,在与企业的协同创新和科技合作过程中强化特色优势;加强新型能源材料、环境材料等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的建设,提升材料学科综合科研实力和整体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