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冶金工程一级博士学科授权点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冶金工程

历史沿革本学科自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1992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权,学科自1996年开始与外校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于1996年、2002年、2008年分别被列为部级重点、省级重点、重中之重学科建设。学科拥有冶金工程与资源综合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冶金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冶金资源与环境保护省科技创新团队等学科平台。

研究方向学科坚持以冶金为特色,在炼铁、炼钢、连铸、资源综合利用等诸多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学科经过长期的积淀,已形成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1)冶金资源大宗量、高效与可循环利用;(2)炼铁工艺节能减排、工艺理论与新技术研究;(3)高品质洁净钢的冶炼过程理论与新技术研究;(4)冶金熔体热力学及杂质控制;(5)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研究。

发展定位】以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为契机,集中精力做大做强钢铁冶金和冶金资源综合利用,尤其在炼铁节能减排新工艺、高品质钢冶炼和质量控制、冶金资源大宗量综合利用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力争获得国家重点学科培养学科,通过几年的建设使部分学科方向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同行前列,同时积极拓展有色冶金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