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第四届研究生校园案例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作者: 浏览量:[]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学术软环境建设,促进构建新型导学关系,展现我校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育人风采,特举办“我和我的导师”第四届研究生校园案例主题征文活动,旨在通过征文形式,营造尊师重教、实干创新的良好氛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我和我的导师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校研究生会

三、征文对象

   全体硕、博士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

  1.征文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2459

  2.征文评选时间:20245月中下旬

3.最终结果公示:研究生院官网公示

五、活动内容

1. 活动流程:参赛作者于规定时间内将投稿作品及原创承诺书发送到指定邮箱,经统一收集整理、登记编号并隐去作者信息后进行第一轮审核,从中筛选出符合征文主题,内容积极向上的作品进行终审评定。

2. 征文要求

1参赛作品应紧密围绕“我和我的导师”这一主题,结合实际案例或自身体会,自选角度,题目自拟,题材不限。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故事叙述完整、情感表达充分、文笔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2投稿者应保证所投作品未经发表,未获过奖,若参赛作品涉嫌抄袭侵权行为,则取消参赛资格。

3Word文档标题字体为黑体三号,正文字体为仿体四号,行距为1.5倍行距,字数要求在1500字左右。Word文档文末请附作者信息(依次为学院、年级、专业、班级、姓名、学号、手机号码、导师姓名)、200字以内的导师简介(包括职称、研究方向等)、150字以内的作者简介。

4每篇征文需单独附上与导师的合影(如学术指导时的场景等)或短视频、导师照片和自己的生活照。其中,每幅图片下方请添加简要图注以说明图片内容,说明文字字体为黑体五号。

六、参考选题

1)理想信念。结合具体人物经历,阐述导师在理想信念树立方面对学生的影响。

2)人文关怀。通过具体事例展现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如导师对学生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以及学生对导师的尊敬和感激等,体现双向的师生情谊。

3)学术指导。围绕导师对学生的课堂教学和学术指导展开,描述导师如何以自己的严谨治学展现教育精神,激发学生对于学术的热情和科研创新的追求。

4)生涯规划。探讨导师对学生的人生规划与成长蜕变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5)困难帮扶。围绕导师对学生学业上、生活上面临的困难提供的心理关怀与资源支持,体现温暖和谐的师生关系。

6)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可结合具体情况展开。从自身和导师的日常接触中选取感人故事,记录研学道路上导师言传身教的片段场景,感悟师长关怀,传承治学理念,展现浓厚师生情谊即可。

七、评分标准及奖项设置

本次征文以主题内容、体裁结构、语言表达等作为评选标准,计划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名,为优秀征文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及相应奖励。其中主题鲜明、逻辑结构清晰、语言形式生动规范的优秀征文将适时在“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推送。

八、注意事项

1.投稿邮箱:2633427244@qq.com

2.邮件主题格式:【学院+姓名+作品题目】;

3.邮件正文:无需填写;

4.邮件附件:压缩包格式,内含“参赛作品”文件和《附件1:原创承诺书》扫描件;

5. 参赛作品文档名称以“学院+姓名+作品题目”命名;

6.参赛人员可添加QQ群(群号:924382300)了解详细信息。

联系人:朱老师 0555-2315363 张同学 18063081912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