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概况>>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研究生教育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起始于1980年初,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冶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工程研究院等16个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

学校研究生教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建立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学位点自我评估和调整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教育监管模式;健全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构建科学的研究生分类分层培养体系,建立分流与淘汰机制,分类构建学术型、专业学位研究生质量标准;不断完善导师责权制度、导师项目资助制度和研究生奖助体系和学风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的开放、合作与交流。

学科建设简介

学校始终把学科建设摆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地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工科集成度高、学科链与产业链关联度高、学科布局与安徽主导产业吻合度高的学科特色,凸显了对区域及安徽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行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

学校积极推动高峰学科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安徽省高校“高峰学科”II类学科,冶金工程和化学入选类学科。目前,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3个学科持续保持全球ESI排名前1%,其中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前0.5%。近年来,以ISO/TC107 PVD涂层国际标准分委会、国家特殊服役环境智能装备制造国际合作基地为代表的国际、国家级平台的先后获批,一批以我校为第一单位申报的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被授予,以及以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为代表的优秀人才涌现,这些都为我校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科建设处负责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包括学校学科建设的规划组织和实施管理工作;各级各类学科建设项目的申报组织和实施管理工作;学校重点学科、博、硕士授权点、专业学位授权种类领域的规划和申报组织工作;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含专业学位)的各类评估工作以及与学科建设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