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2020年研究生暑期安全告知书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各位研究生同学:

暑假即将到来,为提高大家的健康防护、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将相关注意事项告知如下,请仔细阅读,切实保护自己的健康、人身和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一、疫情防控须知

1.坚持健康信息报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每日健康自检,按要求及时报告个人身心健康等相关信息。暑期留校研究生还应坚持做好每日晨午晚检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接受排查,及早就诊及时报告导师和辅导员

2.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原则上假期一律不得离开居住地或学校,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因特殊情况出居家研究生需报告导师及辅导员审批及时报告出行路线。暑期留校研究生严格遵守校园封闭管理规定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确有特殊情况要外出,须严格履行外出审批销假手续外出在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区域和其他人员聚集场所,请务必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3.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坚持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正确采用“七步”洗手法,保持手卫生;做好饮食卫生,提倡分餐制,在校用餐尽量自备餐具;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特别是宿舍、实验室等开窗通风(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和清洁消毒,保持室内卫生清洁。

4.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作息规律,增强自身免疫力。重视维护心理健康,培养健康兴趣爱好,如自我感觉有心理不适和烦躁焦虑抑郁情绪,及时与辅导员、心理健康咨询教育中心老师沟通,做好自我心理调适,必要时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和支持。

二、安全须知

1.注意人身安全,严防意外溺水、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会水性的学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营运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不无证驾驶机动车;不酒后驾驶机动车,不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电动自行车)。高温天气注意防暑降温。

2.暑期留校的研究生,原则上每个宿舍住宿学生须保持在2人以上,禁止单独住宿。注意防盗,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不在宿舍乱拉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安全使用蚊香注意实验室的通风防火、安全,严禁在实验室有吃、住行为,按照安全流程,规范使用各种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等危险实验材料用品

3.注意网络安全,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理性表达,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4.暑期离校外出,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导师、辅导员、家长,并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研究生院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