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高质量完成2023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作者: 浏览量:[]次


“一年招一次,一次招一年”。627日,我校完成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上报工作,至此,我校2023年度各类研究生招生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2023年我校共招收博士研究生42人、硕士研究生1684人(学术学位硕士610人,专业学位硕士107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7人)生源涉及全国28个省份402所高校。在全校各部门共同努力下,2023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高质量完成,实现了零差错。

招生宣传多措并举 报考人数快速增长

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是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的重要途径。研究生院通过提前公布招生专业目录和参考书目、改版我校研招网等措施,强化考生报考引导和服务,加大线下、线上宣传力度,组织15个学院参加了研究生招生宣传线上直播活动;各学院还通过课堂引导、考研主题班会等校内线下宣传和研招宣传进本科校外线下宣传等活动扩大招生宣传效果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吸引考生积极报考。

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更新招生信息。与中国教育在线、360教育在线、研招网等多家单位合作,强化招生宣传。充分发挥“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传播效应,推送各类研招相关图文30篇,累计阅读量4.5万次,累计关注人数9078人。

2023校报考总人数6246人,较2022年增长36.7%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33个百分点。2023年,我校总报录比达到3.7:1,较之2022年的2.9:1,生源数量大幅提升。

 

规范招生过程管理 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命题制卷工作不出错就是最大的成绩”,这是研招人的普遍共识。2023年研考是疫情政策调整后的第一场“国考”,对学校的命题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以更加严谨扎实的态度,更加严格规范命题制卷工作,共完成命题34门、制卷4375份、邮寄到全国368个考点。因为保密的需要,研究生院遴选精兵强将,在近两周的时间内完成所有试卷的审查、印制、封装、密封、分发邮寄等10多个环节的工作,自命题工作全链条圆满实现“零失误”、“零差错”。

复试录取阶段,为确保每位考生顺利完成复试,我校持续采用集中页面,全面、实时地公开复试各个阶段的结果,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按工作节点、及时有序发布各类复试、调剂等通知信息18篇累计访问量45万次。各学院积极做好人文关怀和技术兜底,通过点对点与考生联络,帮助考生熟悉复试流程,解决实际问题。硕士复试期间共开设网络远程复试考场132个(网络远程复试考生1400人次),现场复试考场37个(现场复试考生906人次),复试工作整体运行顺畅、迅速、高效,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目标。

2023年我校录取硕士新生重点高校(一本)生源率达到47.6%。在录取考生中,一志愿考生910人(占比54%,一志愿人数较去年增长7.8%)、调剂考生774人(占比为46%,调剂人数较去年增长3.2%)。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1074人,占比达到63.8%,研究生教育结构趋于成熟稳定。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研究生招生录取流程,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深化研究生招生体制改革,引导各学科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吸引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建设提供重要人才支撑。(撰稿:孙琳;审核:许琦、张世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