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隆重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作者: 浏览量:[]次

9月28日上午,我校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秀山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全体在校党政领导陆林、魏先文、祖明、刘明、潘淑琴、水恒福、王先柱,校友代表、中核特种材料提取存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我校2007届材料学院材料加工专业校友王常春,以及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科研副院长,导师代表、在校生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全体2022级研究生和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共1700余人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祖明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2022级全体研究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从学校学位点布局、学科内涵建设、研究生教育软硬件条件、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效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情况。他强调,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体研究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成长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强,富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让青春之花在为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魏先文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笃学善思,培养科学精神,时刻关注学科前沿,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大胆质疑,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坚持探索,持续研究,坚守学术诚信,在解决问题、实现突破中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二是希望同学们矢志报国,厚植家国情怀,从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大学文化中汲取营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实现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志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三是希望同学们放眼全球,树立国际视野,注重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关心本专业的国际最新研究动态和一流成果,培养国际化意识与胸怀,成为具备世界眼光,拥有中国情怀,道德高尚、能力较强的国际化人才。四是希望同学们实干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刻苦钻研,瞄准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积极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成果由“纸面”落到“地面”,做“顶天立地”的科研。

祖明希望同学们牢记导师的教诲,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在攀登科学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民族复兴重任时实干担当,在与祖国共奋进中书写无悔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典礼上,导师代表郑近德、校友代表王常春、在校生代表郑伟成和新生代表恽郑曦先后发言。全体在校党政领导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同学将校徽佩戴在胸前,恽郑曦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作诚信宣誓。

开学典礼在嘹亮的校歌声中结束。(撰稿:杜中德 审核:张世宏 张苒 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