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7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暑假将至,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研究生暑假自7月1日至8月26日。8月27日(星期日)报到注册,8月28日(星期一)按教学计划正常上课。新生报到时间另行通知。现就做好2023年暑期研究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研究生暑期安全教育工作

1.各培养单位在放假前要集中开展安全和纪律教育,教育研究生防溺水,注意饮食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遵纪守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网络贷款,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自觉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按时返校报到。

2.各培养单位要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包括实验室、工作室、研究所、学生宿舍、教室等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应立即进行整改。要教育留校研究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各项管理规定,严禁存放、使用各类违章电器,做好防火、防电及防盗等工作。

3.认真落实导师责任制。研究生导师是留校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构建导师与研究生之间“双主动”沟通工作机制。研究生要主动保持与导师、辅导员、班级干部等联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主动关心研究生的思想、学习科研、安全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状态,给予学生关心关爱。

二、做好留校研究生管理服务工作

本着“非必要、不留校”“谁留人,谁负责”的原则,各培养单位和导师需对研究生暑期留校申请从严审批把关。所有暑期留校研究生必须是科研需要,其他任何情况不得批准暑期留校,对虽符合留校条件但身心状况不适宜或有明显安全问题和违纪倾向的研究生一律不许留校。

1.暑期留校申请审批程序:学生本人书面申请、作出承诺→导师审核→辅导员复核→学院审批→报研究生院备案。申请留校的学生按要求如实填写《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表》(附件1)、《暑期留校学生自我安全管理承诺》(附件2),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签字,经导师、辅导员审核、学院签署意见审批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2.做好留校学生信息统计上报。各培养单位汇总留校学生人数,填写《假期留校研究生情况统计表》(附件3),经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扫描件及Excel电子版提交至邮箱297394291@qq.com,邮件命名为XX单位-2023年暑假留校名单汇总-XX人,报送日期截至2023年6月30日。

3.各培养单位必须认真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做好研究生离校情况统计及相关工作台账,并及时报研究生院备案。加强研究生暑期管理,确定专人负责暑假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包括留校研究生的外出请销假、宿舍巡查、信息报送等。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负责人要保持信息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置,按规定程序报告,并及时与研究生院联系。

4.所有2023级新生不得提前报到,本校2023级研究生新生暑期不得留校,所有2023届毕业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及时离校,不得留校。

研究生院

2023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