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安徽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研究生)”创建及评比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6日 作者: 浏览量:[]次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班级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安徽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研究生)” 创建评选,规范研究生班级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任务,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发挥班级堡垒作用,以研究生院先进班集体创评为抓手,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开展贯穿一学年的申报、创建、展示、评比、表彰等活动,增强研究生集体意识、协作意识和团队意识,努力为全体研究生营造有利于成长成才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二、创评要求

(一)人员配置:班级干部配置整齐,选举规范,辅导员、班主任组织体系建设完备。

(二)班级团结:班级活动有内容,科研活动出成绩,各类比赛积极参与。

(三)学风优良:科研成绩突出,班级成员一年内有50%以上的学生在三类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或申请专利。

(四)违纪违规:班级全体同学模范遵守相关行为准则, 学年内无违纪违规受到纪律处分。

(五)学生活动:班级同学90%以上积极参加校院开展的各项活动。

(六)科研实践:积极参加专业学术讲座、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专业课题研究等活动。

(七)材料准备:报备所需各种材料准备齐全。

三、创评程序

研究生院“先进班集体(研究生)”评选以一学年为周期,即每年9月至下一年7月。创评活动程序为自主申报、审核立项、创建过程、展示评选、表彰宣传五个阶段。

(一)自主申报:凡全日制研究生班级通过创建能达到上述科研要求的,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安徽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研究生)申报表》,并提交先进班集体创建计划及相关材料到研究生院工作部。

(二)审核立项:培养单位对申报的班级进行审核,确定申请班级是否符合要求,报研究生管理科备案。审核立项工作在申报后一周内进行,研究生院将培养单位创建的班级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络公示。

(三)创建过程:从每学年第一学期至第二学期结束均为创建阶段。

1.培养单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应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创建活动,全程关注和指导创建活动。辅导员应定期检查先进班集体创建工作情况,审核班级工作记录。培养单位应不定期检查创建班级工作,每学期期末组织1次创建班级工作汇报交流。对于因主观原因未完成创建计划的班级给予督促整改,直至取消创评资格。

2.研究生工作部在一学年的第二学期组织创建班级抽查和交流活动。

(四)考核评比:研究生院“先进班集体(研究生)”评选纳入每学年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选工作统一布置。

1.培养单位初评推荐。培养单位成立先进班集体创评考核小组,对各班级创建工作进行考核。  

2.班级展示。研究生院“先进班集体(研究生)”的候选班级在规定时间段内,采取一定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展示活动。

3.研究生院评选。研究生工作部组织评审组,查看研究生院“先进班集体(研究生)”提交的材料及过程检查材料,候选班级代表进行答辩,择优评选10个班集体为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先进班集体(研究生)”,确定研究生院先进班集体名单。

(五)表彰宣传:在全体研究生范围内宣传学习研究生院获“先进班集体(研究生)”荣誉班级的先进事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班级建设的经验总结和交流活动。适当对荣获“先进班集体(研究生)”荣誉称号的班级进行物质奖励及荣誉奖励。

四、本标准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