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作者: 浏览量:[]次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开启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的第一课,为指导和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强化新生安全教育,研究生院(研工部)于9月15日下午面向全体2023级研究生开展了新生集中入学教育活动。本次入学教育围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大学校园消防安全和研究生入学适应等专题,通过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秀山校区新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设置线下主会场,各培养单位设置分会场线上观看,覆盖全体研究生新生。

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王勇就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这一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生动的实例向广大研究生新生传递自我防范意识的重要性,提高新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水平和保护好个人隐私、自身安全与财产安全的能力。马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杨武洲以校园实际案例为切入口,从火灾类型、危害性、预防方式以及急救措施等模块对大学校园消防安全进行了详实细致的科普宣传,帮助研究生新生加深对校园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特任教授何元庆以“新起点 心征程”为题,与新生们探讨了如何转变自己的角色、直面研究生要面临的三大难题、规划自身目标路线以及提升适应能力的策略等话题,引导研究生新生善于调整自我、明晰自我认知、积极应对挑战、建立支持系统、做好压力管理、优化时间管理、学会自我关怀。

研究生院(研工部)及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除开展集中入学教育外,各培养单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与研究生培养特点,设计了多样化入学教育内容,个性化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学科专业教育、科研素质提升、安全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奖助体系及培养方案解读等全方位的教育环节,以期加强研究生新生思想引领与思政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明确学习科研目标、走向更高学术舞台,为研究生收获“研途”最美风景奠定良好基础。(撰稿:朱艳飞;审核:毛国红、张世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