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2024届研究生毕业图像信息采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作者: 浏览量:[]次


研究生培养单位

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是学生学历学位电子学籍注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未及时完成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的学生,其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无法制证且无法在网上查询和认证。为切实做好我校2024研究生毕业图像信息采集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图像采集规范及信息标准》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将图像信息采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采集对象

预计2024年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

二、采集时间

12月8日-12月29日

三、采集方式

图像采集采用线上采集的方式进行。

四、采集流程和要求

小程序搜索”宾宇毕业生图像采集”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操作流程不会操作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操作流程

一定要按照要求拍摄,严禁使用翻拍照片或精修过度的照片!!!!

  1、具体采集流程

(1)获取采集码,并保存到手机。根据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毕业生图像采集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学服〔2022〕10号)要求,本次图像采集启用基于图像采集码的加密采集传输模式。学信网为每位学生提供专属加密的采集码,学生需提前登录学信网获取采集码。

2)要求背景为纯色背景(靠白墙为宜)并着非蓝色衣服(最终照片背景为蓝色),后方无亮光(如灯光、太阳光),在室内不能在户外,不能在直射阳光下,人脸避免光线不均匀需要面部正面对着光线较亮的部分,禁止对照片拍照。不得佩戴眼镜、拍照时嘴唇自然闭合(不得露出牙齿)。照片必须是五官正面照片,不得侧脸、歪头和打手势等其他动作。

3)拍摄需请他人协助,采用后置摄像头拍摄,不得自行使用前置摄像头拍摄,拍摄头像需与拍摄相框周围的虚线完全吻合。

4)关闭美颜功能,上传的照片不得P图和精修,以免学信网人像对比结果判定为非同一人。

5)严禁翻拍已有证件照片上传。

6在上传照片前,严格按照拍照要求进行检查,图像质量不合格,请勿上传。若因图像质量不合格随意上传者,需另外收取服务费,6元/次。

7)采集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点击小程序上“在线客服”按钮,进入咨询界面。

  2、采集要求

上传照片拍摄背景应为纯色背景,拍照时肩膀要打开,微微挺胸。人物要放在取景器的人物框内,左右肩膀尽量保持高低一致。头放正,脸不要过度左右偏转,双耳要露出来。拍摄时要眼看镜头平视,嘴唇要正常闭合,不张嘴。

1)拍摄时尽量着深色正装,避免穿着复杂团、条纹与浅色服装(采集背景为蓝色)、吊带衫、带帽或超低领上衣!

2)不得佩戴头饰、项链、耳环等首饰;

3)不得佩戴反光眼镜和美瞳;

4)拍照时嘴唇自然闭合(不得露出牙齿!!!);

5)着装整齐(不得穿超低领上衣),坐姿端正(不得侧脸、低头、侧身等);

6)女生请特别注意:①自然妆容,不化妆!②头发必须整理扎好、置后居中(露出双耳,不能遮挡眉毛和眼睛),以免影响“人脸识别”图像比对。

7)为避免因天热脸部出汗,导致拍摄时脸部高光,从而影响后期图像人脸识别,请务必自备擦巾纸擦汗!

毕业生图像信息的真实准确影响每一位研究生的学历注册事关重大,各培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通知到每位预计2024年毕业研究一定要按照要求拍摄照片,否则会造成人像比对不通过而无法正常毕业。

                                                        研究生院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