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留校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各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留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做好研究生暑期留校申请审批工作

本着“谁留人,谁负责”的原则,各培养单位和各位导师需对申请暑期留校住宿的研究生从严审核把关。所有暑期留校研究生必须是科研需要,其他任何情况不得批准暑期留校,对虽符合留校条件但身心状况不适宜或有明显安全问题和违纪倾向的研究生一律不许留校。

按照学生本人申请、家长和导师同意、培养单位审批的程序,暑期留校研究生必须签订安全协议,方可办理暑期留校手续。各培养单位辅导员将暑期留校研究生信息汇总,上报研究生院备案。

二、扎实开展安全和纪律教育

各培养单位对留校研究生开展一次假期安全文明与纪律教育教育研究生防溺水,注意饮食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求留校研究生遵纪守法,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定,严禁存放或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违章电器导师需全程指导研究生科研实验,提醒学生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电以及通风工作,严禁在实验室有吃、住行为,杜绝火灾事故、盗窃、受骗等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各培养单位要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包括实验室、研究所、学生宿舍、教室等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

三、窗体顶端

三、切实做好留校研究生防疫工作

各培养单位必须严格执行防疫“六个一律”要求,任何留校研究生未经培养单位同意不得擅自离校,一旦离校不得返校严格落实暑期留校研究生每日晨午晚检和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等防疫规定疫情期间外出审批销假制度。留校研究生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所在培养单位要及时引导学生校医院接受排查,密切关注学生就医情况,及时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四、认真落实导师责任制

所有暑期留校研究生必须是科研需要,研究生导师+作为留校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留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与他们要有畅通的信息渠道,通过定期约见、多方问询等方式,主动关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科研和生活况和行为动态,对有各类困难的研究生给予更多的心理帮扶和关心关爱

五、严格执行值班制度

各培养单位认真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对留校研究生的管理,确定专人负责暑假期间本培养单位留校研究生的相关工作,包括留校研究生的外出请销假、宿舍巡查、信息报送等。负责人要保持信息和联络渠道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向培养单位有关领导请示报告,并及时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系。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安全检查,随时掌握安全动态。值班人员研究生辅导员要保证手机24小时畅通,遇有学生紧急、重要情况或突发性事件必须立即报告,及时处理。

附表:

研究生2020年暑期校园活动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对象

活动时间

活动负责人

研究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留校研究生

7月上旬

毛国红

研究生防疫思政座谈会

部分留校研究生代表

7月中旬

毛国红

“研究生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心理讲座

全体研究生

7月中旬

毛国红

研究生学业指导“云讲座”

全体研究生

7月下旬

许琦

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培训

全体研究生

7月下旬

陆书建

优秀防疫志愿者交流会

部分留校研究生代表

7月下旬

陆书建

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全体研究生

8月上旬

孔辉

防疫知识与安全知识宣传

全体研究生

8月中旬

陆书建

研究生暑期思想动态调查座谈会

部分研究生代表

8月下旬

毛国红

“华为杯”智能制造大赛校内选拔赛

全体研究生

8月下旬

陆书建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