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关于开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共筑校园安全防线”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9日 作者: 浏览量:[]次


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提高我校研究生对于电信诈骗的警觉性特此举办“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共筑校园安全防线”主题征文演讲比赛。通过特定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形式旨在以极具安全教育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保护好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同时增强我校研究生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进一步营造和谐安定、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积极建设“无诈校园”。

一、活动主题及对象

活动主题: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活动对象:全校硕、博研究生

二、赛程及时间安排

本次比赛分为征文和演讲两部分,征文采用线上参与,演讲采用线下评比的形式。各参赛选手需首先完成征文比赛,初赛晋级后再完成演讲比赛。

1.初赛:参赛选手围绕主题撰写并提交与反电诈相关的主题征文作品(线上)。

征文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231130

征文评选时间:2023121日—2023125

征文结果通知:202312月上旬

2.决赛:晋级选手根据征文准备15分钟内演讲(线下)。

决赛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评选与公示:202312月中旬

三、作品内容及要求

(一)征文内容供参考,包括且不限于下列题材

1.“刷单返利”类诈骗

刷单返利类诈骗大多出现在各种大学生们爱用的软件上,诈骗分子利用用户贪小便宜的心理,举办虚假抽奖及送礼活动吸引用户上当受骗。通过网络途径发布以零投入、高回报、日清日结为噱头的刷单兼职信息,在前几次刷单后立即返还本金和佣金,骗取被害学生信任后,诱导其加大本金投入,随后以打包任务未完成等理由拒不返款,最终将被害人拉黑。针对此种渗透入我们社交软件的诈骗行为,大学生应如何在健康上网的同时,提高相应的防范意识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2.“校园贷款”类诈骗

校园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实际就是翻版的高利贷,以手续简单,放款快为吸引点诱骗学生上当。诈骗分子要求学生提供身份证、学生证等信息,小额贷款随借随还,没有繁琐的手续,贷款金额从几百到几万不等,且立即可取。许多大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接受了校园贷,但结果往往是深受其害。结合具体实际和网络事件,谈谈自己对此类案例的思考,以及大学生如何防范校园贷诈骗。

3.“冒充他人”类诈骗

此类诈骗人员,包括且不仅限于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和冒充熟人,通过不正当途径盗取用户账号及相关信息,以欺诈的方式要求受害人去配合其行动,比如:冒充客服类以商品物流丢件,进行理赔为借口,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冒充公检法类以要求配合调查的方式勒令受害人将资金转移到“安全账户”;冒充熟人如亲人或好友的身份向你借款等方式实行诈骗。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看法和思考,以此来提升防诈意识。

4.“网游交易”类诈骗

网络游戏已普遍渗透于大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诈骗分子利用这一点,在网络上发布低价获取游戏道具、免费参与抽奖活动等相关信息诱使受害人参与活动,再以私下交易更便宜、更方便为借口蒙骗受害人,使其绕过正规平台转而进行线下交易,再以操作失误或“等级不够”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支付“注册费”、“会员费”、“解冻费”,得手后便将受害人拉黑。针对这种情况,请结合具体实际和网络事件谈一谈你的理解与思考。

(二)征文要求

1.征文须为作者个人原创作品,投稿作品需保证未经商业发表,未获过奖。若来稿涉嫌抄袭侵权行为,则取消参赛资格。征文需写清作者姓名、学院、专业、学号以及联系电话。

2.征文数字在1000-3000字为宜,不得超过3000字。要求健康向上,紧密围绕主题,结合自身感受,自选角度,题目自拟,体裁不限

(三)演讲要求

征文比赛前10名晋级决赛,综合考虑征文内容、情感表达,引导意义以及演讲时演讲者的情绪表达,取材丰富程度等多方面的因素,最终筛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四名,分别颁发获奖证书。

五、参赛方式及注意事项

1.投稿邮箱:2623847517@qq.com

2.邮件主题:征文投稿+学院+姓名。

3.征文作品命名方式为“姓名+学号”,同时文中应写清学院、姓名、专业、学号等基本个人信息,便于统计参赛者学时。

4.晋级决赛的同学会有专人联系并在群内通知

5.报名咨询QQ群:249604909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

           2023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