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深入调查研究 助力乡村振兴 ——安徽工业大学“乡村振兴”团队赴马鞍山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6日 作者: 浏览量:[]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广大青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71283日,在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下,安徽工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生红色研学实践队先后前往马鞍山百峰村、兴圩村、红光村等乡村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探究乡村振兴的具体推进路径。

烁玉流金,绿树成荫。走进安徽马鞍山市的美丽乡村,空气中弥漫着田野里林荫间飘来的阵阵清香,一幅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和谐农村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马鞍山全市上下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紧紧围绕五个振兴,注重“点线面结合”,突出农村本土风貌,打造特色景观节点,在乡村振兴中取得了众多成就。在前期了解乡村五大振兴的基础上,实践团队队员选择了马鞍山市具有代表性的百峰村、兴圩村、红光村为重点调研对象,从点切入,串点成线,以线概面,剖析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

首先,实践团队队员们来到了百峰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丹阳镇百峰村创新性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打造了百峰乡学堂。走进百峰乡学堂,实践队和村民们一起上了一堂课,主讲人张建军谈到了乡村的属性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城市文化和乡村文化的关系和以及怎样坚定文化自信。随后,实践队成员就百峰村乡学堂发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青年群体在乡村振兴中作用发挥等方面与张建军进行了深入交谈,张建军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解答,并向大家介绍了百峰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乡一采一平台”路径,五乡即乡学、乡宿、乡厨、乡宅、乡游,一采即农副产品,一平台即运营平台。张建军还向大家介绍了百峰村实行的生态文明积分制度和百峰村“文明银行”。通过“文明银行”的建立,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经过深入地交流,实践队员深刻体会到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之“魂”,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之“基”,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新时代青年要以专业知识为背景,使党的创新理论在乡村遍地开花,并将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以文化力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随后,实践队队员来到兴圩村。位于马鞍山和县西南部的兴圩村,三面环河,南有太阳河,北有得胜河,西有八字河,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在兴圩村驻村书记郭道江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兴圩村黑木耳种植基地、藕塘种植基地、芦笋种植基地等村集体产业项目现场。郭道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兴圩村产业发展从无到有的历程、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克服方法、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通过产业基地的参观,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产业振兴是从“输血”到“造血”功能推进的新动力,不仅能带来更多的收入和就业,也为振新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参观产业基地后,团队成员分别对百峰村的书记齐道江、团委刘文进行了采访。在采访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指导、离不开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村委干部带头作用的发挥,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是构建现代化乡村体系的基石。新时代青年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实现乡村组织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最后,实践队来到红光村。跟随红光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胡卫东、副队长黄宁辉的脚步,实践队先后参观了红光村瓜蒌种植基地、黄花菜种植基地以及由我校校友企业援建的瓜蒌基地污水处理项目。在实地调研中,实践队不仅了解了红光村瓜蒌籽、黄花菜产业的发展情况、种植技术、产品功效及市场销售情况;也近距离感受了现代技术在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实地调研结束后,实践队与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座谈交流。胡卫东向大家介绍了红光村的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发展前景等情况,并谈到红光村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各界人才的支持与帮助,各行各业的人才帮扶为红光村的振兴提供了源头活水和动力引擎。座谈结束后,队员们结合本次实践调研计划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进行了一对一访谈交流。在调研和访谈过程中,队员们看到了产业、技术、人才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纷纷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走进乡村、田野,通过实地调研、访谈调查等方法,把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调研队员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研究生应学好专业知识,主动扛起历史责任,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