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作者: 浏览量:[]次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接收并在线发表我校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宋萌萌与导师吴金南教授合作的学术论文“Whycyberloafing can be sociallylearned in the workplace:the role of employees’ perceivedcertainty of formal andinformal sanctions(为什么网络怠工可以在工作场所中被社会学习?员工感知正式与非正式惩罚确定性的影响)”。论文是吴金南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姜贺敏副教授(通讯作者)、西班牙Universidad de 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大学Pablo Zoghbi-Manrique-de-Lara教授合作完成,安徽工业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

网络怠工是目前员工在工作中浪费时间的最常见的方式,不仅会给企业带来产力损失,还会产生信息安全风险。为了揭示网络怠工在工作场所中的社会传染机制,该研究整合社会学习理论和威慑理论,开发了一个模型来解释同事网络怠工行为对员工网络怠工行为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同事的网络怠工行为会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员工的网络怠工行为。感知正式惩罚确定性和非正式惩罚确定性均在网络怠工社会传染中起中介作用,而且,感知正式惩罚确定性和非正式惩罚确定性在二者关系中发挥链式中介作用。研究首先揭示了一个重要机制,员工对惩罚的确定性感知是同事网络怠工行为与员工网络怠工行为之间关系的基础。其次,将社会学习理论中的负强化细化为正式和非正式惩罚的确定性感知,强调了负强化在社会学习中的重要性。最后,研究揭示了在网络怠工的背景下,员工正式和非正式惩罚感知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一发现进一步发展了威慑理论。

商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教育质量,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项目组科研和其他学术活动,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多措并举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及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高层次的学术人才。这篇论文是吴金南教授与章文佩博士团队指导硕士研究生在2022年发表的第3篇高水平论文,之前2篇论文分别发表在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SSCI一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SSCI一区)。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一直以发表最新的、有趣的、相关的和有争议的研究而闻名,是全球信息系统、人机交互领域的知名SSCI期刊。该刊是英国商学院协会(TheAssociationofBusinessSchool,简称ABS)高质量学术期刊排名中的三星期刊,也是澳大利亚商学院院长理事会(The Australian Business Deans Council,简称ABDC)期刊等级排名中的A类期刊。

论文链接:

https://www.emerald.com/insight/content/doi/10.1108/ITP-06-2021-0464/full/html

(撰稿人:章文佩 审核:李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