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党委书记陆林为2021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作者: 浏览量:[]次

9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陆林为2021级研究生作了题为《感悟百年党史,追寻学校变迁,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研究生》的“开学第一课”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水恒福主持了报告会,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各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和2021级研究生16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陆林指出,经过一代代安工大人的接续奋斗和“十三五”时期的持续努力,学校发展已经翻开崭新篇章,全校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师生正按照坚守信念、坚持梦想、坚定信心、坚韧不拔的总体要求,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和服务重大需求两大主题,为加快实现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不懈奋斗。坚守信念,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梦想,就是办一所有方向、有灵魂、有内涵、有特色、有质量、有贡献、有声誉、有口碑的大学,早日建成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坚定信心,就是大力弘扬和积极吸收学校长期办学历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把握时代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坚韧不拔,就是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工大人都应立足自身岗位,以顽强意志和奋斗姿态,增强抢的意识、争的勇气、赶的本领、拼的劲头,在攻坚克难中展现责任担当。

陆林要求,2021级研究生在学校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和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节点入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集中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发出伟大号召等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从中感悟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为国而学,为民而学,为党而学,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锻造强大的担当精神,胸怀家国,情系人民,勤学苦练,勇攀高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陆林强调,建校以来,安工大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守报国强国理想,不断弘扬“高标准、严要求”优良传统,传承“团结、求实、勤奋、创新”优良校风,铸就“精工博学、厚德敏行”校训精神,形成了以校史馆、校史、校徽、校训、校风、校歌、校旗、校赋、校片、校景以及图书馆石、图书馆赋和各类园林小品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品牌。一个个关键时刻,一件件精彩故事,标注出安工大发展的历史丰碑,涵养成安工大的精神体系,连接成一条“以工为主、服务行业、融入地方、创新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顶顶光彩的桂冠,诉说着安工大立德树人的故事,标志着安工大自立自强的信心。他勉励2021级研究生努力奋斗,让安工大声誉远播、桃李芬芳。

陆林希望,广大研究生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作为思考的出发点、行动的座右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研究生;要始终坚持国家民族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向“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英雄们学习,做有能力、有贡献、有作为的时代新人。感悟百年党史,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追寻学校变迁,我们斗志昂扬、信心满怀。站在新时代的美丽校园里,沐浴着几代安工大人团结奋斗形成的至诚报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崇尚科技,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大学文化,践行着“精工博学、厚德敏行”的校训精神,聚合起全校师生员工的磅礴力量,新时代的安工大研究生必将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大家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实干创佳绩,用拼搏铸辉煌,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师长、无愧于父母的崭新篇章。

水恒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陆书记的辅导报告既是一堂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更是一堂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的党性修养课,将党史与校史相结合、新思想与新担当相结合、弘扬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对同学们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百年大党的精神伟力,深刻理解百年大党的精神内涵,深入感悟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激励意义。他希望同学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终身必修课,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感情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勇担时代使命,争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勤奋学习的示范者、追梦圆梦的奋斗者、崇德向善的践行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陆书记“开学第一课”辅导报告,既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又增强了我们面向未来探索创新的勇气和自信,作为安工大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爱国荣校、创新不止,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撰稿:祝小迁 审核:张世宏 王成勇 张苒 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