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多措并举提升线上教学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在学校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近一个月以来,研究生院与各培养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教学工作局面,全校师生展现了防疫时期“坚持不放松教学质量、确保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斗志。

提前谋划不停教  精心准备保秩序

在接到教育部和上级主管部门对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明确要求之后,研究生院积极协调各学院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教学总体实施方案,对全校春季235门次课程(其中公共课11门次,专业课224门)进行摸排、整理、汇总,涉及任课教师190名。按照“一学院一方案”的要求明确责任,指导学院制定具体教学方案,选择合适的授课形式,对于课程时长14周及以内的,可按照原教学计划网上教学或待正式开学后开课,课程时长15周及以上的,按照原教学计划实行网上教学,公共课延迟至3月(原教学第三周)开课。

统筹兼顾“教、学、研”三方面工作,认真落实演研究生培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总体工作目标,安排专人积极协调、辅助学院授课准备工作,通过QQ工作群、电话等与各学院密切联系沟通,及时解决师生各类教学问题和学习困难,确保各项教学工作落地。

因“课”制宜定方案  展现风貌表敬意

面对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的新要求,承担研究生授课的教师们一方面抓紧时间适应和学习新教学技术,一方面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的有效经验,针对各自课程的授课特点和培养目标,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教学模式,他们通过超星泛雅、腾讯课堂、QQ群、微信、中国大学MOOC网等平台,采用直播+录播相结合的方式,结合课件PPT等形式开展生动讲解和相关讨论,与研究生进行积极有效地教与学的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批优秀教师在这次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涌现出来……研究生会的同学们还对刘恒、汪永明、乔宏斌、刘芳、江海峰、童碧海、丁希楼、单威龙、张靖、李娜、罗冬梅等11名教师开展了线上专访,将他们在线上教学活动中的经验体会、互动感受、教学模式等教学典型事例整理形成了11期“云专访”系列稿件,在我校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报道,以表达对那些在战“疫”期间坚守岗位的安工大教职员工们敬意。

截止315日,研究生线上教学已完成四周,共有127门次(含公共课8门次)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涉及授课教师112名,研究生700多名,覆盖全部18个培养单位。

日志制度报平安  跟踪调查保质量

219,研究生院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的通知》,加强校院两级线上督查督导,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建立了防控期间要求各学院和教师通过填报教学日志等措施加强线上教学的日常管理,研究生院通过抽查加强线上课程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

36—3月13,研究生院通过问卷星软件向18个培养单位所有参与线上学习的研究生进行线上教学状况阶段性全员调查。经调查:97.4%的研究生可以正常进行线上师生互动,91.6%的研究生会通过看书巩固或直播回放两种方式加强线上学习效果,30%的研究生认为周围环境是影响学习效果的最主要的因素,97.2%的研究生认可自己线上学习效果,98.7%的研究生对目前在线教学的总体情况满意。

在咬紧牙关、抗“疫”到底的关键时期,研究生院将继续同各学院的广大教师们一起,为保障学校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同学们学业发展不断进步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