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作者: 浏览量:[]次

910日上午,我校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秀山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副校长祖明、林钟高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魏先文主持。各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及研究生院的全体工作人员,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刘新跃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步入安徽工业大学的973名硕士生和24名博士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同学以前的老师、现在的老师及全校教师致以教师节美好的祝福。接着刘新跃以“立志求真  立德求善  立新求美”为题给全体研究生新生上了第一课。一要立志求真,希望在座的研究生都要有立志求真的科学品质,要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二要立徳求善,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希望大家坚守立德求善的人文品质。既然是研究生,大家就要广泛涉猎文献,尽快把握所在学科的前沿动态。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与“信息饥饿”并存的“刷屏时代”,真正能够做到淡泊宁静,一心向学,是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毅力,也是需要“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定力的。希望同学们自觉培养独立、自主、豁达、勇敢、合作、正义、乐观的精神品质,在我们的校园中逐渐建立起正确的信仰,向更善良、更完善的自我发展。三要立新求美。立新,也就是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灵魂,是评价研究生质量的核心指标,也是攻读研究生学位题中应有之义;求美,指我们的内心需要一种安详与和谐,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追求。希望大家把创新作为追求和使命,把美好作为向往和归宿,以科研为船,以创新为帆,以美好为风,大胆假设,精心求证,争取出成果、有突破。

魏先文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刘书记讲话精神,并深刻感悟,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希望大家继续奋斗,激扬青春,拼搏进取,创造精彩的业绩,以优异的成绩成就自己,回报父母,奉献社会,为学校增光添彩,为学校60年华诞献上最珍贵、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沈浩教授代表导师发言,他希望新同学们做人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学习要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学术研究要有恒心、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商学院杨雨馨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建筑工程学院周恒同学代表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发言,冶金工程学院王毅璠代表2018级博士研究生新生发言并领全体新生进行宣誓。

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就组织全体新生从学术诚信、学术规范,规章制度解读,各类安全教育,学科专业教育等方面入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入学教育。

(撰稿:肖亚明/图:王旭东,审核:水恒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