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举行李曙光院士专题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作者: 浏览量:[]次

 
题目:科学家的名声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谈科学研究职业道德

主讲人:李曙光院士

时间:2018117(周三)下午3:30-5:30

地点: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报告对象:研究生导师、研究生

报告人简介:

                     

李曙光,地球化学教授。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地球化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2012年调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任教。1983-198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与行星科学系访问进修。1994-20034次赴德国马普化学所宇宙化学研究室和地球化学研究室,1次赴香港大学地质系做访问学者。200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育部造山带与地壳演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第四届监督委员会常委、副主任。

由于李曙光在超高压变质年代学研究的卓越贡献,大大提升了我国基础地质科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2005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8年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李曙光院士在科学事业上取得的业绩不是偶然的,是与他长期坚持“红专并进”、做人做学问并重、艰苦奋斗的精神分不开的。他一贯认为,搞科学研究就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要持之以恒,要肯于投入,肯于花大力气,要付出毕生精力。几十年来,李曙光一直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他对各种虚名不感兴趣,各种社会兼职的头衔也非常之少,这使他能持续不断的集中精力与教学和研究。

老骥仍怀千里志,晚霞未必逊晨曦,2012年以来,古稀之年的李曙光院士又率先开拓了用非传统金属稳定同位素示踪深部碳循环研究。踏实严谨的李曙光院士充满着对科学事业和祖国的信心和希望,在科学的道路上一步步向前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