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作者: 浏览量:[]次

1月10日上午,我校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副校长水恒福出席会议,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近五年聘任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特聘专家王同敏教授受邀作线上辅导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世宏主持。

水恒福作了题为《坚守学术诚信,提高创新能力,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报告,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要秉持科学精神,坚持严谨治学,带头维护学术尊严和科研诚信。要以身作则,强化研究生学术规范训练,引导研究生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

水恒福对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政治素质过硬。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二要师德师风高尚。要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定期与研究生沟通交流,指导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潜力;三要业务素质精湛。要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关注社会需求,推动知识文化传承发展;秉承先进教育理念,重视课程前沿引领,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提升指导能力,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之间的平衡,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王同敏在线作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与实践》报告,从改革创新激活力、系统培训提能力、营造环境聚合力三个方面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导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的情况。

张世宏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科研育人工作作了分享。(撰稿:杜中德 审核:张世宏 张苒 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