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参加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作者: 浏览量:[]次

5月21日,为助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解决研究生培养教育中的“卡脖子”问题,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暨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委领导、上海理工大学校领导、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和在沪高校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代表等2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张世宏参加会议。

在长三角高等教育联盟院长论坛、部长论坛及学生党建论坛上,张世宏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思想教育政治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做了专题发言。他从“研”、“严”“延”三个方面介绍了对研究生教育的体会。一是要突出研究生培养的“研”字要求,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水平。二是要从严把关、坚持党对研究生教育的全面领导,着力守好“入口关”、“思想关”、“导师关”、“过程关”、“出口关”等“五个关口”,着力推动“三全育人协同计划”、“学科专业优化计划”、“人才选拔提质计划”、“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导师队伍建设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三是要延伸培养途径,实施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发挥多学科优势,推进学科交叉,着力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研究生,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撰稿:杜中德 审核:张世宏 周彩霞  张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