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安徽工业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研究生会(AnHu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raduate Students Union)成立于2009年,是全体在校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是安徽工业大学千余名研究生权益和意见的忠实代表、团结组织广大研究生参与各项学术文化活动、增进彼此交流和连接社会与研究生的核心桥梁。

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秉承“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做崇高理想的领引者、基本权益的代言人、校园文化的建设者、迈向社会的铺路人,以制度为基、学术为本、践行为径、文化为魂,坚持“贴近校园生活,倡导先进文化,以良好的风气熏陶人,以健全的制度塑造人,以丰富的活动锻炼人,以优质的工作服务人”,围绕“学术文化”、“文体社团”、“公益志愿”、“实践调研”等多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

安徽工业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会现设有决策机构主席团以及办公室、学术部、生活部、信息部、宣组部、文艺部、外联部、体育部、志愿者协会、新媒体中心等10个职能部门。以下是各部门的具体介绍:

主席团:是研究生会的最高决策机构,设主席一名,副主席若干名,主席团任期一年。主席团定期举行会议,讨论、布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生工作。主席团职权包括:审议、制订校研究生会的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主持日常工作;召集开展校研究生会部门会议;领导并协助研究生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办公室:作为主席团直属的下设部门,是研究生会的中枢机构,是联系主席团和各部门的桥梁。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包括整理、归纳研会的各种文件;承担研会会议的文件准备、会议记录工作;采购研会活动用品及财务管理工作。负责主席团和各部长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各部门工作,保障研会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协助老师完成文件处理工作,及时准确地完成研会精神的上传下达、完成研会各项活动和会议、完成学院各项政策、决定的通知工作,保证研会工作正常运行。特色活动:PPT制作大赛。

学术部:旨在培养研究生学术兴趣,提高研究生学术修养,营造浓郁校园学术氛围。重点工作包括:组织承办研究生品牌活动,“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科技学术报告会”和“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组织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名师讲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配合上级工作,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努力激发同学们投身学术的积极性。

生活部:主要工作职能是负责学生宿舍的安全问题,同时协助研究生院及研究生会其他部门开展相关活动,做好各类活动的台前幕后工作,丰富广大研究生的业余生活。特色活动:宿舍美化大赛。

信息部:旨在为研究生未来就业与发展而服务,与各院系协力合作,共同助力广大研究生“精准就业”。我们组办高效精准的宣讲会与求职交流会,藉此实现求职与招聘、实习与岗位间的对接;举办模拟招聘会,就业信息知识大抢答等多主题赛事,为同学们展示能力、提升自我构筑舞台。整理出较优质的毕业生就业信息,供本校广大待就业研究生所参考,促进研究生高效有质量地就业。

宣组部:以“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为活动宗旨,配合并组织研会各部门进行各类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主要工作职能:设计研究生院活动的宣传海报、配合活动的推广,增进同学对研究生院活动的关注和了解。特色活动:承办“掼蛋大赛”、联合新媒体中心组织研会logo设计大赛。宣组部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宣传到位,组织有序”的工作思想。

文艺部:一个集激情、才情、智慧与一体的研究生会常设机构。部门工作内容涵盖:展个人风采的主持人大赛、青春歌唱梦想的歌手大赛、热情点燃舞台的元旦晚会,同时,协同其他部门做好研究生会各项工作。文艺部是一个有足够空间展示个人才华,丰富活动展现个人魅力的多彩大家庭。

外联部:负责为研究生会各部门活动联系物资或经费支持。工作内容包括:根据活动策划联系赞助商,提供活动资金;加强促进高校研会之间的横向交流。外联部努力做到“对外拓展新资源,对内关注各部门活动动态”的工作要求。特色活动:“有缘相约,爱在工大”相亲交友活动。

体育部:承办研究生院组织的运动比赛,同时协助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活动。特色活动: 研究院新生篮球赛、大学生球类运动会、联合文艺部举办健身健美操大赛。

研究生志愿者协会:是由校团委指导、学院团委直接领导、从属于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会。带领全校研究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的组织,本协会通过组织和指导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青年的整体素质,带动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的志愿氛围。

新媒体中心:创建于2015年12月3日,是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会官方媒体, 中心秉承“做有态度、有担当、有魅力的专业媒体人”的工作理念,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为校内全体工大研究生而服务。工作主要涵盖如下方面:负责工大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微博平台运营维护;完善研会标识系统,制作研会Logo、席位卡、明信片、台历、名片等;做好研会微研FM、研TV等品牌节目的策划制作和推广宣传;主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积极推广校园新媒体文化,提高研会影响力。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专栏作者,就社会热点话题发表意见、阐述观点,定期推出高质量原创推文。做工大研究生群体的思想引领者,担当工大研究生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