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探索学校课程育人、专业育人途径,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挥研究生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培育选拔一批“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学校决定在2019-2022期间按学年建设一批研究生学科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现将申报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本次立项工作旨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梳理学科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同时,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我校学科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环节,构建公共课、学位基础课、选修课三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

二、建设要求

1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从师德风范、专业伦理、学习伦理、核心价值、专业教育等方面进行课程设计, 从教学目标、课程大纲、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环节优化教学过程。

2、“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可采用案例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等多种手段,注重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申报建设的课程在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学时数应不少于该门课程总学时数的三分之二及以上。

3、覆盖全体学位点,包含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各学院每个学位点限报一门课程思政改革项目。

4项目结题时,项目负责人应提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演示PPT、节选教学视频光盘和项目总结报告,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结题验收。对建设效果好的,推荐参加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评比等;对建设未达到预期效果的,专家组给出整改意见,并在限定时间内继续建设,以完成建设目标。

三、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已列入2019级研究生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已开设至少1轮(学术三年,专业学位2年),教学效果良好。

2、申报课程类型:学位必须课(不含思政课程)、非学位选修课(不含思政课程)均可申报。

项目验收时间:20207

项目建设经费:0.5万元/门。经费使用参照《安徽工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安工大〔2017134)相关规定执行。

四、申报流程

1、课程负责人填写《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于91日前报所在学院。

2、各学院对所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确定拟向学校推荐的项目,于95日前将各项目的申请书以及课程教学方案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报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张老师处,联系电话2311055

五、评选程序

1.培养单位提交申报材料。

2.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通过评审的将列入2019-2020学年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进行建设。

附件:1.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

    2.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项书

                                             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