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各学院:

为全面掌握研究生培养状况,规范教学秩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根据本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学校定于第12-14周开展为期三周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513日— 531日(第 12-14周)。

二、检查方式:  

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各学院开展常规检查,研究生院组织专项检查。 通过随机抽查、问卷调查、专项检查、组织专家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检查研究生培养状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和落实。各学院在检查过程中,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

三、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学位工作

1)学位论文情况:主要检查2019届毕业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包括预答辩、送审、答辩等)和其他博、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进展情况(包括开题、中期考核、学术成果发表等)。

2)导师指导研究生情况。主要检查导师指导研究生发表论文、进行实践及学术交流情况;导师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情况;导师对研究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情况;导师对学制内未完成各培养环节研究生督促措施情况等。

2.教学工作

1)教学规范性:主要检查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执行情况;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小结,课程考试成绩在 “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提交情况。

2)教学秩序:主要检查教师及学生课堂教学秩序,统计本学期教师调(停)课、旷课等情况,核时并督促教师及时补课。

3)教学方法:主要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材选用、课程改革、课程考核评价办法等进行检查,可按学科或教研室开展研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4)教学改革。重点检查为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采取的措施、手段以及效果,任课教师能否根据学科发展,将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不断更新课程内容;是否运用先进手段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改革。鼓励教师间相互听课,尤其是听取年轻教师的课程。

5)课堂教学:主要检查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可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组织学生评课和组织专家听课等,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的认知状况,对教师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等。

6)实践教学:主要检查2019级全日制专硕进入实践单位开展专业实践情况;落实全日制专硕在专业实践安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管理经验总结;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的措施及办法。

(二)专项检查

1)研究生院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重点抽查。

2)研究生院到学院抽检和调研。

3)研究生院会同相关学院走访实践基地。

4)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对课程和论文环节进行抽查。

5)研究生院将组织召开教师与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有关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意见与建议。

四、检查要求

(一)各学院根据学校总体要求,认真布置本单位期中检查的各项工作,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工作计划,经分管院领导签字,学院盖章后于517日书面报至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并发送电子文档至zlcheng@ahut.edu.cn

(二)检查期间,请各学院布置任课教师做好自查工作并填写《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师自用)》;同时做好院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和同行专家听课安排并填写《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师他评用)》,保证每门课程至少2名以上同行专家听课评价;完成研究生网上评教工作,登陆研究生综合信息系统(用户名:学号;密码:身份证号后六位)进行评教。

(三)各学院应收集、汇总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和同行专家听课的《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师他评用)》,总结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及时与有关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和反馈。

(四)检查工作总结以书面形式经分管院领导签名、学院盖章后于66日前汇总报至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并发送电子文档至zlcheng@ahut.edu.cn。并附《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师他评用)》(复印件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