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各学院:

为了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和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育教学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第11-14周开展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2018年5月14日—6月8日(第11-14周)。

二、检查对象:全校各类研究生(含非全日在职类型)教育教学管理情况。

三、检查内容和方式

(一)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情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任课教师教学情况,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是否存在擅自停课,调课,易人上课,提前下课,该开课而又未开课等情况;二是研究生上课及学习情况,是否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完成实验、到课率情况等;三是学院针对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非正常情况采取的措施和预防机制。

2、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小结,课程考试成绩、试卷等相关材料的规范化留存及网上提交情况。

3、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情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检查课程实施学院任课教师配备情况;二是检查课程教学大纲内容能否达到研究生培养的要求;三是检查课程考核方式,考试组织是否严格,成绩分布是否合理,试卷、研究报告等考核资料是否完备。

4、教学改革情况。重点检查为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采取的案例教学以及效果。

5、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情况。包括四方面:一是梳理2015年前录取在职工程硕士各培养环节完成情况;二是检查2017级全日制专硕专业实践情况及管理经验总结;三是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的措施及办法;四是检查各学科点能否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及时制订与修改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是否明确,课程设置是否科学合理,能否体现学科特色、前沿性、综合性。

6、导师指导研究生情况。主要检查导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安排与指导程度;对学制内未完成各培养环节研究生督促措施情况等。

7、研究生培养环节进展情况。重点检查2018届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环节完成情况及学院组织毕业生学位论文的校内外评审的方法、措施和效果。

8、听取教师与研究生对课程安排、教学管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二)检查方式

本学期检查以“学院自查为主(含院督导专家各环节检查)、研究生院抽查为辅”的形式开展。

1、各学院自查。

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学位点负责人、院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可采取随堂听课、师生座谈、专题研讨,教师互相听课、“学评教”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课程教学的检查和自查,并完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应包括本单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于5月31日前以书面形式经分管院领导签字,学院盖章后,同自查信息汇总表、座谈会记录一并报送至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并发送电子文档至zlcheng@ahut.edu.cn

检查期间,请学院布置任课教师做好自查工作并填写《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师自用)》;同时做好同行专家听课安排并填写《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师他评用)》,保证每门课程至少2名以上同行专家听课评价;开展研究生网上评教工作,登陆研究生综合信息系统(用户名:学号;密码:身份证号后六位)进行评教。

2、研究生院抽查。

研究生院将根据各学院报送的自查报告组织相关人员以听课、巡查、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四、其他事宜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检查,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自查,所提交报告和数据应真实可靠。

(二)各学院要对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加以落实。

 (三)各学院应将院督导专家检查结果和学校抽查结果(由研究生院反馈)、学院自查情况、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和落实情况等,及时反馈教师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