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及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年一度的毕业生离校工作即将开始,为进一步做好2019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工作,加强对毕业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确保毕业研究生文明、安全、有序、愉快离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就上述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展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文明离校氛围

各培养单位可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例如师生茶话会、座谈会;师生球类友谊赛;师生合影留念等各类活动,引导毕业研究生不忘师恩、铭记教诲,奉献社会。

二、开展一次毕业生安全教育,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毕业生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应该包括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地震、防踩踏事故、防毒品侵害、防传销、防电信金融诈骗、防不良网贷、防暴力恐怖袭击、防危化品伤害、防性侵等防灾避险宣传教育,毕业生安全教育还应包括国家安全教育等内容。

观看视频教育片。组织学生观看反映校园不良网贷的微电影《货·价》(可在安徽教育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栏heep://www.ahedu.gov.cn/pc/zhuanti2019/saoheichue/中观看),引导养成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的习惯。

三、加强毕业生日常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建立以培养单位党政领导牵头,导师、辅导员、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体的领导机制。对毕业生中存在的纪律松懈、作风散漫等一些不良现象和苗头,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止和杜绝违纪行为的发生。注意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2.各培养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毕业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的管理,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确保不因毕业生问题而影响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努力营造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

3.要重点关注心理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服务,防止贫困毕业生因就业问题出现焦虑、悲观等不良情绪。

4、认真做好毕业生鉴定、政审及档案寄发工作。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填写各类毕业鉴定材料,按要求将毕业生成绩表、体检表、毕业生登记表、政审表、奖惩材料、党团材料(含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及其它有关材料归入毕业生本人档案,并认真检查,杜绝错漏现象发生,仔细核对档案邮寄地址,保证毕业生档案及时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