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美丽工大人】深度造就高度——记材料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吴念独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作者: 浏览量:[]次

优异的成绩来源于持久不断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探索问题的深度。

2010年考入我校金属材料工程本科专业的吴念独同学毕业后选择继续在母校读研,师从刘先国教授从事多功能磁性及微波吸收材料方向的研究,2016年其凭借突出的学习和科研成绩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后被推选为校优秀硕士毕业生。

http://www.ahut.edu.cn/__local/4/17/4D/E9E08C9012D2FDF60699AB05CE2_5A40B995_5F94.jpg

考研与就业正确选择很重要

吴念独大四时并没有过多在考研和就业中纠结,一开始他就决定继续留校深造并确定了导师,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到了导师的课题工作中。在该过程中,他迅速积累和培养起了对学术研究的浓厚兴趣,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这也为他后来的科研能力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谈到考研与就业这两个方向的选择时,他说到,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在他看来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兴趣,大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人生方向,如果没有兴趣和热情仅是随波逐流加入考研队伍,是很难取得很好成绩的。其次便是对工作岗位的考虑。不同的岗位需求不同。有些就业单位看重个人资历和工作经历,而有些则注重学历,一定要将结合自己理想就业岗位的招聘要求充分考虑理性抉择。

在多看多想多动手中提升自我

研究生期间,除完成专业学习、文献调研和实验等日常工作外,吴念独还利用学校创新计划项目积极参加科研和校内外学术活动,注重各方面的发展。“大学四年间的学习以理论为主,注重理论知识的把握和考核,对课本和讲课老师的依赖比较大。而研究生学习则以实践为主,通过大量的实验来不断发现新成果,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头脑,要勤于实践操作,勤于自主思考。”当记者问他大学四年的生活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生活有何不同时,他这样回答。如他所说正是有了大学四年间扎实的理论基础,他才能在各项实验中如鱼得水,不断进步。

对于吴念独同学此前的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一事,记者向他请教了他的论文写作技巧,他提出要“多看、多想、多动手”,平时要多多阅读优秀论文学习别人的严谨逻辑获取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论文水平。他还表示实验结果往往和理论并不一致,这时你需要不断的实验和改进,转动你的脑筋发散你的思维去解决问题,进一步研究。而面对难题,他的做法是不气馁不妥协,在自己独立思考也无济于事的情况下,他会向同学和老师寻求帮助,绝不会闭门造车盲学盲做。

科研其实是一件很Cool的事情

“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非常出色,我真的算不上优秀,要说取得了一点成绩,得益于学院浓郁的学习氛围。”,在他看来,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需要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遇到困难,遇到挫折,不要气馁,不能急着退缩,要坚持。他说,科研工作中,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学术创新非常重要,研究生阶段的工作,可以说是一个既依赖导师又在某方面超越导师的过程,对待具体问题时,每个人都应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而另一方面,个人的力量总是渺小的,科研工作也不是闭门造车,相反更加需要团队的协调和沟通。团队中的交流和共同探讨可以灵活思维,迅速打开自身思维的盲点,各成员都能在合作中相互帮持,互相促进。

“不要将科研之路视为畏途,科研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很Cool的事情,研究一个新材料项目,分析其背后的机理,是我努力奋斗的目标。”吴念独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珍惜时光,积极生活,潜心学术,学会感恩,饮水思源,以优异的成就回报母校和社会。(学生记者:龚卫君  胡忠睿 审核:邹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