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作者: 浏览量:[]次

李峰,男,汉族,1991年出生,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14级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获2015年和2016年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华东三赛区(初赛)高校组二等奖,获第六届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科技学术报告荣获三等奖。已发表SCI论文5篇。

学习以及科研方面,勤奋努力,认真钻研。遇到不懂得问题都是积极与师兄弟和导师讨论交流,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当然,在学习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写第一篇论文时,犯了不少错误。值得庆幸的是导师对于他犯的错误并不是一味的指责,而是将他犯的错误进行分析,告诉我错在哪里。这样在做科研过程中就避免了不该犯下的错误,自己的科研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现已公开发表了SCI论文5篇。

实践方面,参加了2015年和2016年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的准备过,都荣获华东三赛区(初赛)高校组二等奖;参加第六届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科技学术报告荣获三等奖。想要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竞赛。在真正的竞赛中,才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如何让电梯完美运行?如何让程序快速准确运行来确保电梯不会停错楼层?在学术报告会中如何将自己的所得结果简单明了的讲解出来?在这两次的竞赛和一次的学术报告会中,这些问题虽然没有完美解决,但是却让他明白了实践出真知。

创新能力方面,善于总结、发现问题,并通过咨询导师、查阅文献、与同学进行讨论等方法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同时不畏困难,敢于进行新实验的探索,探寻未知的领域。在这一方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项目。进过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申报,在根据项目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可行的方案,最后进行实验验证所提方案/方法的可行性,都让他敢于提出问题,积极寻找可行的方案。目前他所申报的项目已经申请了结项。通过该项目的训练深感其对他的创新能力有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