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督学王立生应邀来校作学科评估与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作者: 浏览量:[]次

   11月1日下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 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新时代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校长魏先文,副校长祖明、林钟高,督导员葛芦生,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国际教育学院、创新教育学院、工程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科研和教学的副院长以及部分学科方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林钟高教授主持。

   王立生在报告中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性质、工作理念、内设机构和业务品牌;讲述了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面临的挑战、学科评估的特色与优势、学科评估的影响与价值;并从基本思路、指导思想、评估模式、指标体系、数据来源、体系设计等方面重点介绍了第四次学科评估的各项创新举措。王立生指出,第四轮学科评估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构建了“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毕业生质量”三维度评价模式,突出“树人才”导向;淡化条件资源、突出成效产出,克服“数牌子”弊端;改进了师资队伍评价方法,克服“数帽子”痼疾;优化了科学研究水平评估,完善了学术论文评价,克服“数论文”现象;丰富了社会声誉评价内涵,克服“同质化”倾向;进一步细化指标体系分类,强化了分类评估,改变“一把尺”评价;科学设置了参评规则,遏制“凑材料”现象;完善了成果归属原则,克服“凑帽子”“争成果”弊端;创新了结果发布方式,突出“人性化”服务;强化了后期数据服务,完善“个性化”服务;总体上是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在谈到学科评估与“双一流”的关系时,他指出,学科评估必须服务“双一流”建设,应对接“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与时俱进、自我完善,围绕“绩效评价”,努力实现学科评估信息化、多样化发展,打造中国特色的第三方评价品牌。

   林钟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报告内容系统详尽、信息量很大,政策性、指导性很强,提高了全校对学科评估和学科建设工作的认识,为学校下一步开展学科建设工作厘清了思路,找到了道路,拓宽了门路,找准了出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说,通过学科评估,可以帮助学校把握学科建设脉络,了解自身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为找回和重振原有学科优势和特色,明确未来学科发展方向提供重要参考;同时,评估结果将为学校学科建设、绩效评价、优化学科建设整体布局和结构调整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他强调,学校要以安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继续加强学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认真研读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从战略上引导学科建设,通过学科的“转型、跨界、颠覆、再造”,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文/张志红  图/王旭东 审核:水恒福  邹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