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作者: 浏览量:[]次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顺利结束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和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掌握本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8514日至68日期间开展了为期四周的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以学院自查为主(含院督导专家各环节检查),研究生院抽查为辅。检查内容涵盖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课堂教学情况、实践教学情况、教学改革情况、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情况、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情况、导师指导研究生情况、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进展情况等多方面内容。

各学院按照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结合本学院教学实际情况,先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明确教学自查的内容、重点和方式。随即通过随堂听课、学生座谈会、专题研讨、老师互相听课、“学评教”等方式对本单位研究生教学工作开展了认真、细致地自查。

531,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志红和教学管理科科长等对当日上午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随后又分别对10个研究生教学单位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研究生院对二级学院特色创新管理给予肯定并在全校推广,同时对二级学院困惑之处及时给予指导。检查期间得到了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的大力支持配合,师生们积极参与,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近百条宝贵意见和建议。

总体上看,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组织情况良好,任课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教学基础材料管理较好;教学运行情况良好,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出勤,学习态度端正;二级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有序针对教学与培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相关学院表示将制定有效措施加以整改,进一步落实好各教学和培养环节的执行规范,将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通过本次检查,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教育过程质量监督,查找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同时为今后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