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获“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作者: 浏览量:[]次

   近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三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名单,我校申报的安徽工业大学与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得该荣誉称号。

依据《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开放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托相关专家组对本次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74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查,其中64个实践基地申报材料通过审查,进入现场答辩、专家评审以及名单公示等环节。经过激烈竞争,最终43个实践基地获得该荣誉称号。

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已成为衡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贯彻落实教育部、人力与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评选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旨在推动我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不断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长期以来,学校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面向包括马钢在内的行业企业,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扎根基层的高层次人才,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主动在服务中求支持,在贡献中求发展。学校实施与马钢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目标是树立开放办学的思想,通过产学研合作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深度与广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适应社会和企业需求的卓越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人才。我校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10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已聘任80多名富有实践工程经验的企业导师负责研究生实践指导工作,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150余人,为企业培养了技术骨干人才。

我校与马钢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成功入选第三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将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行业企业的深度紧密合作,进一步改革与拓展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模式。(撰稿:张志红 审核:水恒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