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安工大首届研究生模拟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作者: 浏览量:[]次

2016627日,由安工大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以“科技与创新”为主题的安工大第一届研究生模拟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安徽工业大学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志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瑞斓、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向荣教授、商学院查会琼副教授、冶金学院王珏博士以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全体老师和学习《学术交流英语》课程的全体同学。本次模拟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是我校研究生英语课程中一次全英文应用实践性交流活动教学改革。

模拟会议按照国际学术会议流程和要求进行。开幕式由机械学院研究生李科主持人、商学院研究生李帽帽做大会致辞、冶金学院研究生姜岳杉做主旨发言,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志红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瑞斓也分别发表讲话,肯定了近几年来学校研究生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取得的成就和本次教学方法的创新实践,对会议寄予了极大的厚望。之后,大会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来自冶金学院、化工学院、建工学院、管工学院、公法学院和商学院的研究生分别在化工冶金、环保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就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参会教师和同学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也和在场导师开展了精彩的问答环节,导师对于同学们的研究提出了建议,并对他们的研究寄予更大的期待;与会同学更是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参会教师请教。

在会议闭幕式上,徐向荣教授发表了闭幕致辞,对这次会议的主题“科技与创新”进行了自己独到的解读。他认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注重科技创新,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最后,徐教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尤其赞扬了同学们的英语表达能力,鼓励同学们今后要多参加学术会议,多进行学术锻炼。

据悉,我校在研究生《学术交流英语》课程教学中,主要教授学生如何撰写英文论文、并按国际学术会议规程进行了课程教学班分组专题英文报告训练。本次模拟学术交流活动完全按照国际学术会议流程,在研究生《学术交流英语》课程教学班选拔基础上,由选修该课程的研究生组织、策划发展起来的。作为课程的拓展,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助于促进研究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学术能力的培养,还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也是研究生英语课程教改的一次有益尝试。大家期待今后该活动可以成为研究生英语教学的常态活动、特色活动,让研究生英语教学实现服务专业,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的效果。(撰稿:李帽帽,张靖; 审核:曹瑞斓,张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