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学校召开2015年新学科点建设规划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作者: 浏览量:[]次

学校召开2015年新学科点建设规划工作研讨会

6 9 下午,学校召开了法学、设计学两个学科建设规划工作研讨会。林钟高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人事处、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了研讨。

会上,两个学科详细汇报了未来3年的建设规划,分别从学科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陈述,着重介绍了在提炼学科特色、凝练学科方向、搭建学科平台、打造学术团队以及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重大建设举措以及存在的困难。

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于如何做好这两个学科点的建设规划工作进行了积极研讨。对学科发展定位、建设指标、特色提炼、导师遴选、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并代表各自部门明确表态将在政策上对新学科点建设工作给予更多倾斜与支持。

最后林钟高指出,做好新学科点建设规划工作,一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办学质量社会评价的大趋势,处理好自律办学与第三方评价的关系。二要精心编制特色培养方案,处理好自身特点与外校经验借鉴的关系,要严格把关,注重方案的延续性。三要加强课程建设与管理,处理好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课程设置与职业资格考试的关系。四要正确认识不同类型学位在人才培养上的差异性,处理好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型学位的关系。五要加强各类规章制度建设,处理好校内和校外导师的协作关系,尤其是从制度设计上要保障校外导师真正能参与硕士研究生的全程培养环节中。六要认真对照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各项指标做好建设规划工作,处理好新学科点建设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关系。他强调,一个好的建设规划是踏上成功道路的关键,本次新学科点建设规划工作是新形势下我校学科与学位工作的开山之作,大家一定要有开山之势,寻开山之法,达开山之效。要创新研究生培养思路,做好建设规划工作,引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